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Futaba 10J操作解說…遙控器設定

基本上來說,這是在一般情況以外的特殊需求才會使用到的。例如,控制搖桿操作手勢、搖桿調整(校正)、油門反向、顯示語言文字需要變更的時候。

遙控器電源關閉的情況下,先按住+鍵和-鍵再開啟電源。接著液晶螢幕會出現如上方的TX SETTING(遙控器設定)畫面。

STK-MODE(控制搖桿操作手勢)
可做MODE 1-MODE 4的四種設定。台灣區銷售版本預設狀態是MODE 1。改變控制搖桿操作手勢有些情況會必須要對油門壓板、搖桿彈簧做機械性移動換裝。關於各MODE的操作手勢請見上方圖片。(AIL=副翼、THR=油門、ELE=升降舵、RUD=方向舵)

設定操作方法:
TX SETTING畫面。

▲搖桿鍵選擇STK-MODE後方數字。




▲按+鍵或-鍵選擇想要的MODE代表數字。

END鍵或關閉遙控器電源結束設定。

STK-ADJ(搖桿調整/校正)
通常在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使用之後,負責輸出搖桿控制訊號的可變電阻(Variable Resistor簡稱VR)會出現阻抗值變化而失去應有的準位,這時候就需要進行阻抗值電異校正。現在我們可以藉由STK-ADJ(搖桿調整/校正)功能讓電阻值恢復準度。這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功能,請務必學會操作方法。

調整/校正操作方法:
TX SETTING畫面。

▲搖桿鍵選擇STK-ADJ後方NEXT

▲按搖桿鍵進入ADJUSTER(搖桿調整/校正)設定畫面。

STK字樣後方橫向三角圖案明滅。(表示處於被選定狀態)



▲按+鍵或-鍵增減橫向三角圖案後方的數字,該數字代表頻道編號。MODE 1場合下,1AIL/副翼,2THR/油門,3ELE/升降舵,4RUD/方向舵。

▲選定好要校正的頻道編號後(在此以選定頻道1為範例),撥動搖桿鍵向下。

ADJ字樣後方橫向三角圖案明滅。(表示處於被選定狀態),NEUT字樣後方同時出現方型圖案。

▲按搖桿鍵,NEUT字樣之下出現LEFTRGHT字樣,同時在LEFTRGHT字樣之前各有橫向三角圖案明滅。

▲撥動副翼搖桿向最左側,LEFT字樣後方出現方型圖案表示這個動作完成。(搖桿撥動過程螢幕下方會有相對應的動作量棒狀圖示出現)

▲撥動副翼搖桿向最右側,RGHT字樣後方出現方型圖案表示這個動作完成。(搖桿撥動過程螢幕下方會有相對應的動作量棒狀圖示出現)這時候方型圖案後方出現一個動畫圖案,示意按下搖桿鍵。

▲按搖桿鍵,遙控器發出聲響,螢幕出現Complete字樣表示該頻道調整/校正完成。

如要調整/校正其它頻道,撥動搖桿鍵向上/下,再用以上操作方法逐一完成。按END鍵或關閉遙控器電源結束設定。

{gallery}Gallery/2014/05/10j-01{/gallery}
Futaba 10J STK-ADJ(搖桿調整/校正)操作方法影片
{youtube}fwmJvEJ-SH0&hd=1{/youtube}

THR-REV(油門反向作動)
對於我們台灣市場來說,油門作動方向相反是一個很罕見的操作手勢。多數使用者是油門搖桿在下側是動力輸出低速,上側是動力輸出高速,而這個功能是把前述情況予以相反;變成上側是動力輸出低速,下側是動力輸出高速。

乍看之下這個功能可以用REVERSE功能(伺服機正逆轉)將THR(油門)項目的NOR/REV(正轉/逆轉)設定予以改變即可代替。但THR-REV的設定會讓油門微調自動跟隨改變有效作用區域,這點是REVERSE做不到的。更深入的說明,一般設定情況下,不管REVERSETHR是被設定為NORREV,油門微調只會在油門搖桿處於低側時才會產生作用。而THR-REV如果設定為REV,則油門微調將會轉變成油門搖桿處於上側時才會產生作用。

設定操作方法:
TX SETTING畫面。

▲搖桿鍵選擇THR-REV後方NOR字樣。

▲按+鍵或-鍵選擇NOR(正轉)或REV(逆轉)。

END鍵或關閉遙控器電源結束設定。

LANGUAGE(顯示語言文字)
10J可改變液晶螢幕所顯示的語言文字,台灣市場銷售版本預設語言為English(英語)。在這功能選項裡可以有English(英語)、Deutsch(德語)、French(法語)、Espanol(西班牙語)、Italiaol(義大利語)、Nederlaods(荷蘭語)共六個國家語言。

設定操作方法:
TX SETTING畫面。

▲搖桿鍵選擇LANGUAGE後方English字樣。





▲按+鍵或-鍵選擇EnglishDeutschFrenchEspanolItaliaolNederlaods 

END鍵或關閉遙控器電源結束設定。

2 則留言:

  1. 想請教如果AIL開這個模式還是沒辦法調整好怎麼辦?

    回覆刪除
  2. 很抱歉,不瞭解您的話意。可否稍加細節詳述,以便我們明確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