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大同大學六十周年校慶系列…蒸汽火車校慶亮相,載你一程!

自己打造蒸汽火車,只有大同大學辦的到!

二十多年前,由大同師生共同打造的蒸汽火車「大手號」,即將於大同60周年校慶當天(1029日)復駛,讓大家體驗搭乘蒸汽小火車的樂趣!

二十多年前,機械系師生和大同公司生技中心(生產技術研究中心)三十名工程師,在日本火車專家高井貢指導下,耗時三年(1994~1996)完成了大手號DT-751蒸汽小火車頭,並於199611月大同校慶於校園內首航,堪稱全台校園第一。

「大手號」最後一次亮相是在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以「救援南投集集火車」為目的,舉辦公益運行,搭乘達1356人次。二十年之後,為大同大學六十周年校慶再度啟動。

「大手號」風華再現,需要一番工夫。機械系主任陳永裕、特約研究員林晨光挑大樑,帶領大同大學機械系以及造物社的同學,要讓「大手號」傳奇再起。

林晨光接下任務時,對於大手號的狀況並不清楚,只好先拆開、檢查、再裝回去。他解釋:「比較困難的部分是,很多材料都是比較老舊了,要花功夫去找。最擔心的是鍋爐會不會漏氣?能不能運轉?這是『大手號』能不能再啟動的關鍵!」還好,老鍋爐爭氣得很,經過測試依然老當益壯。「校慶當天跑起來沒問題!」

這回大手號將移師到中山北路人行道上,開放搭乘體驗,軌道預計長100公尺,是相當難得的體驗。大同大學也將邀請二十年前參加大手號首航的乘客們,回校共襄盛舉、再度搭乘這列全台獨一無二的校園蒸汽火車。







●資料來源: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