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SH GC31 SPEC2…動力升級少負擔,一鍵啟動超方便!

SH佶宏實業投入超過5年以上的研發時間,這款當今世上行程容積最小的5.1cc31級)車用二行程汽油引擎GC31終於在2014年下旬正式推出,緊接著又推出了內部精進的PLUS升級版,不久前再次推出了SH 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藉由全新設計的燃燒室預熱網以及電熱式火星塞,顛覆傳統汽油引擎搭配CDI點火器週邊設備高壓點火模式,不僅整體瘦身減重之外,更大幅降低安裝與設定的複雜性,以及再次細部變更所帶來的性能進化。


SH GC31 SPEC2規格資料
行程容積
5.1cc31級)
活塞直徑
19.2mm
活塞行程
17.6mm
轉速
30000RPM
馬力
2.2HP
重量
480g(標準後蓋版本)
火星塞
5R4專用規格
建議售價
NT.7400元(標準後蓋版本)
NT.7650元(中央啟動棒版本)
NT.7800元(手拉啟動版本)
NT.8000元(電動啟動版本)


世上最小電熱式汽油引擎
為什麼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可以不需要依賴CDI點火器產生高壓點火呢?箇中奧秘就在於燃燒室底部結合的專利預熱網結構以及專用的TURBO式樣5R4電熱式火星塞,簡單來說引擎啟動運轉之後,預熱網也會因為混和氣燃燒爆發而呈現火紅的狀態,當新鮮汽油油氣進入汽缸內部,首先接觸到預熱網產生霧化,然後電熱式火星塞再將壓縮混和氣點火爆發產生動力。暨然預熱網和燃燒室結合在一起,當然就一直在燃燒室裡面承受高溫高壓,是不是像電熱式火星塞一樣屬於消耗品需要定期更換呢?答案是預熱網採用特殊材質加工而成,使用壽命相當長,除非是引擎工作溫度超過150℃以上(引擎油針設定過度貧油)才會造成過度消耗,基本上只需要定期將燃燒室拆下,將附著在預熱網上面的積碳雜質清除乾淨就可以繼續使用;至於汽油用的電熱式火星塞,它的好壞狀況判別方式就跟木精引擎所使用的電熱式火星塞一樣,當內部特殊材質電熱絲因積碳過多發黑,就可能出現怠速不安定,高轉速上不去的運轉反應,甚至拔除電夾就熄火,這時候就需要更換新品。

▲今天測試的主角就是這顆不需要依賴CDI點火器產生高壓點火的SH 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看到引擎旁邊的電動馬達就知道這是電動啟動版本。

GC31 SPEC2箇中奧秘就在於燃燒室底部結合的專利預熱網結構以及專用的TURBO式樣5R4電熱式火星塞。

▲汽油引擎同樣需要注意工作溫度,基本上只要不超過150℃以上(引擎油針設定過度貧油),內部的預熱網有相當長的使用壽命。

面對高轉速高壓力的工作條件,首當其衝當然就是汽缸與活塞組合,GC31專利之一的模型引擎汽缸套之儲油潤滑結構,在GC31 SPEC2身上當然還是完整保留,除了活塞側面多道的潤滑油溝之外,在汽缸內側還有兩道油溝,不僅提供活塞和汽缸接觸面的完整潤滑之外,還有強化氣密與散熱的功效,也因此GC31在最初設計理念上就是不需要搭配使用活塞環,完美匹配設定的壓縮比,展現出最適切的出力曲線,沒有活塞環自然就不會無謂的消耗動力。

▲如果不是特別說明,從外表根本就無法判別這顆GC31 SPEC2是汽油引擎。

另外就是關於汽油和潤滑油的混合比例,結合內部多項的精密修正,讓GC31 SPEC2的汽油/潤滑油比例,從最初發展的14:1,大幅拉升為32:1即可(引擎磨合期間前2公升汽油使用28:1),汽油比例增加,潤滑油比例降低,不僅能夠獲得更高的燃燒效率與提速反應,相對燃油成本又更低了。

▲引擎磨合期間前2公升汽油/潤滑油使用28:1混合比例,磨合之後就使用32:1混合比例,讓燃料費再次降低。

至於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的實際運轉表現,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從操控的靈敏反應幾乎無法分辨出是汽油還是木精引擎,唯一比較明顯應該就是加速管的排煙狀況,尤其是在出彎急加速的動作反而不像木精引擎會有相當濃厚的排煙,汽油引擎始終就只有些許淡淡的輕煙,長時間行駛下來,加速管後方輪胎也沒有沾附太多的油漬,整體車況比木精引擎清爽許多。

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推出之後,先前搭配CDI點火裝置的款式,只要另外選配專用的燃燒室和專用的TURBO式樣5R4電熱式火星塞這兩樣配件,就能夠輕鬆擺脫CDI點火的相關設備負擔,搖身成為電熱式汽油引擎。


專利電動啟動架構
為什麼會選擇電動啟動式樣作測試呢?就目前市面上的電動啟動引擎都是在30級以下,主要就是因為引擎壓縮比太高,若是活塞剛好位在上死點最緊的位置,瞬間啟動阻力除了會讓電流飆升,也會讓電動馬達齒輪組件崩齒損壞,GC31 SPEC2的電動啟動裝置,配備擁有世界專利的金屬單向離合器,能夠讓啟動馬達先行轉動之後才開始驅動減速齒輪,在最終齒輪連接驅動曲軸部位也有專利的緩衝墊,這樣就能夠避免一般直接傳動齒輪之間硬碰硬的狀況,提供有效的緩衝機制。

GC31 SPEC2電動啟動版本啟動減速齒輪組的組合結構。

▲這組就是世界專利的金屬單向離合器,能夠讓啟動馬達先行轉動之後才開始驅動減速齒輪。


▲在最終齒輪連接驅動曲軸部位也有專利的緩衝墊,這樣就能夠避免一般直接傳動齒輪之間硬碰硬的狀況,提供有效的緩衝機制。

對應今天測試的電動啟動式樣,SH最新研發的就是一鍵啟動設備,只要配線完成,火星塞不再需要外接電夾,直接搭配使用7.4V電池(和接收機共用)即可,目前會有2種版本,一種是從外部按鍵啟動,另一種就是RTR搭配的3動作遙控器,透過第3動作按鍵遙控啟動(這樣就算車輛在遠方熄火,不需要助手把車輛拿回來,直接按鈕遙控重新啟動即可),在引擎啟動的操作上又更加輕鬆便利。

▲一鍵啟動設備配線圖,只需要連接一組7.4V電池即可操作(和接收機共用)。

▲位在後避震塔和尾翼固定座之間的就是一鍵啟動設備按鈕。

▲一鍵啟動設備包含預熱式火星塞供電線路,取代傳統的外接電夾。

▲輕鬆按下啟動按鍵就能夠完成引擎啟動程序,是不是比手拉更簡單?

▲這就是一鍵啟動設備外部按鍵啟動版本線組。

▲有快速接頭線路是連接到馬達正負極接頭,要注意極性不能接反,否則無法帶動引擎曲軸正常方向轉動。


▲經過降壓處理的火星塞連接線,正極連接在火星塞中央電極,負極則固定在引擎本體(通常就和引擎固定螺絲鎖在一起即可)。

▲外部按鍵啟動線組有附上啟動按鍵,但是啟動按鍵就需要自行固定。

GC31的終極發展目標
根據SH佶宏實業張老闆表示,這顆不需要CDI點火器週邊設備的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才是他發展世上最小車用汽油引擎的最終真正目標,今天所測試的電動啟動版本,就連馬達啟動組件也都包含多項獨特的專利設計概念,任何細節毫不馬虎的審慎精神,造就出SH 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的完美性能表現;從手拉啟動進化到現在更加輕鬆的一鍵啟動模式,不需要攜帶太多的裝備,只要加油、按鈕啟動就可以準備起跑出發,讓1/8引擎越野車的參與門檻再次降低,闔家同享遙控越野車操控樂趣。

GC31 SPEC2電熱式汽油引擎測試由佶宏實業張老闆親自操刀解說,所有的祕密毫不藏私全盤大公開。

●本文紙本報導刊載於遙控技術雜誌第231期(2018.01
●模型提供:佶宏實業(04-2523-3421

【 專業實體店面 】
超速度模型(新北市汐止區,02-8691-9309
來成遙控模型(新北市樹林區,02-2681-6560
逍遙模型(高雄市苓雅區,07-721-0436
【 網路賣場 】
One Hobby 壹模型(新北市林口區,02-2601-2801
(報導廣告贊助:rctech.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