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了解Futaba 7PX的S.Bus servo功能、伺服機啟用SR MODE

當我們啟用了7PXSR Mode之後,透過專用的R334SBS接收機我們也隨之接觸到專屬對應的S.Bus伺服機。在此你可以選擇直接使用;就如同過去那樣把伺服機插入接收機,或者選擇SR Mode以便對該伺服機進行參數變更,使其性能更符合你的使用需求。專業的你趕快來學習吧!

對應SR ModeS.Bus伺服機在預設SR類型中的各別參數
可對應SR ModeS.Bus伺服機目前有以下9個型號,而在SR Mode設定環境裡有3種類型可供選擇。以下表格為各類型中的預設值參數表。

針對以上預設值部分字面較難理解的項目在此說明如下:

SR類型(SR mode=SR Type

●不感帶(Dead band=伺服機停止位置無法感應訊號的範圍(角度)。該設定範圍從0.00~3.98度。注意,這項設定值太小的話,會使得伺服機對於訊號敏感而經常微量動作,如此將會增加消耗電流和使用壽命縮短。反之,設定值太大的話,伺服機對於訊號不敏感而失去微量動作的控制精度。

●緩衝(Damper=伺服機動作停止的特性。這項設定值減小會發生衝過動作預定點再返回的現象。反之,設定增加會發生還沒到達動作預定點之前就已經開始減緩動作速度的現象。前者可比喻成煞車太慢車輛衝過頭再倒車回來,後者可比喻成煞車太早車輛再慢速開到定點。

●滑順度(Smoother=伺服機整個動作行程中的流暢度。這項目僅有S9372SVS9373SV可做設定。

●保持力(Stretcher=伺服機到達動作定點的扭力保持調整。設定值減少,工作扭力減弱。反之,設定值增加,工作扭力增強。注意!這項設定值太大的話,將會增加消耗電流。

●瞬間啟動(Boost=伺服機驅動馬達從靜止狀態接收到訊號要迅速產生動作,在此可選擇啟用或不啟用。

●瞬間啟動量(Boost=設定值減少,瞬間啟動能量降低。反之,設定值增加,瞬間啟動能量增強。這項目的調整結果有些類似不感帶項目。

如何呼叫S.Bus servo
主畫面按Menu鍵。

進入Menu選單後按Accessory menu鍵。

進入Accessory menu選單後按S.Bus servo鍵。

進入S.Bus servo功能。該功能有1/22/2兩個設定頁面。


除了上述的操作步驟可呼叫S.Bus servo功能之外,還有也可以從Receiver功能按Servo鍵進入S.Bus servo功能。

S.Bus servo的設定調整
將可對應SR Mode的伺服機插入7PX遙控器的連接埠。在這裡要特別注意幾件事:

●遙控器殘餘電量確認是否充足,以免調整資料寫入伺服機時,電力中斷造成伺服機故障。

●調整資料寫入伺服機時,連線不可中斷(鬆脫或人為拔除連線),否則會造成伺服機故障。

7PX遙控器連接埠為高電壓輸出,非高電壓類型伺服機不可直接插入使用,以免造成損壞。非高電壓伺服機的連接可透過Y形線另外導入適用之較低電壓電源(如下),而從外側導入電源的同時,遙控器端的輸出電源也將自動中斷。


S.Bus servo的設定調整
S.Bus/S.Bus2伺服機和7PX遙控器連線完成,在S.Bus servo功能中按Read鍵以讀入所連接的伺服機內部設定數據參數。

螢幕畫面跳出讀入伺服機內部參數的確認詢問對話框。按Yes鍵回覆確認。

讀入伺服機內部參數需要數秒鐘的時間,此時螢幕畫面出現讀入進度條狀圖。

讀入作業完成螢幕畫面跳出對話框,按Close鍵關閉對話框。

所讀入的伺服機內部參數;以及該伺服機的型號、IDSR mode設定…等等資訊分別顯示在1/22/2兩個S.Bus servo功能頁面。(以Futaba BLS571SV伺服機為說明範例)


SR mode setting功能中按SR mode鍵可執行設定變更作業。

螢幕畫面跳出SR mode setting的相關提醒對話框,並且有Normal modeSR mode兩個設定選項可選,Cancel為取消設定。在此先說明Normal mode的操作,稍後再說明SR mode的操作。按Normal mode鍵。選用Normal mode是不需要對伺服機參數做調整而直接使用的意思。

讀入伺服機內部參數需要數秒鐘的時間,此時螢幕畫面出現讀入進度條狀圖。

讀入作業完成螢幕畫面跳出對話框,按Close鍵關閉對話框。

SR mode setting顯示為Normal mode,而所讀入的伺服機內部參數等相關資訊分別顯示在1/22/2兩個S.Bus servo功能頁面。(以Futaba BLS571SV伺服機為說明範例)


接著說明SR mode的操作。在SR mode setting的相關提醒對話框,按SR mode鍵。選用SR mode是為了要做進一步的伺服機參數設定。

螢幕畫面跳出SR類型(SR Type)的SR Type 1SR Type 2SR Type 3三個選項,使用者可視需求從中選擇其一。

讀入伺服機內部參數需要數秒鐘的時間,此時螢幕畫面出現讀入進度條狀圖。

讀入作業完成螢幕畫面跳出對話框,按Close鍵關閉對話框。

選擇SR Type 1讀入的初期內部參數。(以Futaba BLS571SV伺服機為說明範例)


選擇SR Type 2讀入的初期內部參數。(以Futaba BLS571SV伺服機為說明範例)


選擇SR Type 3讀入的初期內部參數。(以Futaba BLS571SV伺服機為說明範例)


S.Bus servo功能2/2頁面各調整項目說明
●頻道(Channel=給予伺服機指定的工作頻道。

●正逆轉(Reverse=變更伺服機的工作轉動方向。

●緩啟動(Soft start=開始電源輸入瞬間,伺服機以緩慢的動作到達指定的位置。

●中立點(Neutral=改變伺服機中立點位置。請注意!設定值太大的改變,會發生單邊最大動作量沒有控制反應的情形。

●停止模式(Stop mode=控制訊號中斷時,伺服機動作保持在最後一刻姿態,或是放棄動作出力呈現無扭力狀態。

●速度(Speed=調整伺服機動作速度,可整合多個伺服機達到同步動作速度。設定範圍:0.047/60~12/60度;或者無效。請注意!速度設定不可超過原伺服機的最快速度值。

●總行程(Travel=各別調整伺服機左/右最大動作量。

▲方便日後使用上的管理,可適用在SR Mode環境的伺服機,建議在伺服機本體顯目位置張貼7PX附屬的SR標籤,以做快速辨別。

●模型提供:台灣雙葉電子營業本部 遙控/精機商品部(07-361-2321

【 專業實體店面 】
超速度模型(新北市汐止區,02-8691-9309
來成遙控模型(新北市樹林區,02-2681-6560
逍遙模型(高雄市苓雅區,07-721-0436
(報導廣告贊助:rctech.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