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雷虎科技TTRobotix CX-180 ThunderHawk搶先直擊

逢甲大學於去年(20161213日上午發表以渦輪噴射引擎驅動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以及協助雷虎公司開發之「電動雙旋翼無人直昇機」研發成果,成功完成臺灣首架任務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CX-180 ThunderHawk(雷鷹)之原型機設計;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表示,智慧機械與航太是臺中的重點發展項目,而該校是中部少數擁有航太系的學校,透過本次發表會看到學校與雷虎科技公司的合作研發成果,相當令人振奮,近年來該校也更主動積極與產業鏈結,期盼未來持續有更多技轉的可能,共同打造臺中邁向智慧城市。

CX-180 ThunderHawk規格資料
機體長度
1150mm
機體寬度
540mm
機體高度
975mm
主旋翼旋轉直徑
1820mm
馬達
400KV外轉無刷馬達
動力電池
6S-22000mAh鋰聚電池×4
起飛重量
20kg(不含載重)
最大起飛重量
33kg
飛行時間
50分鐘(不含載重)
20分鐘(10kg載重)

產學合作新指標
逢甲大學自103年起進行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發能量之整合型研究計畫,開發可執行空中作業任務、具有單一動力驅動同軸兩組旋翼之無人載具。計畫總主持人、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宋齊有特聘教授整合航太系與地理資訊中心的教授與碩、博士研究生,在過去兩年多致力於研究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的空氣動力特性、旋翼新構型與傳動系統設計、結構振動分析與減振技術研究、導航控制、自主飛行,以及監測系統與影像處理技術等項目,完成臺灣首架任務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之原型機設計並試飛成功。這架同軸雙旋翼無人機的設計,不僅展現國內無人機技術研發的嶄新進程,並預期可開發廣泛應用,例如:可用3D地形掃描監控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地震、颱風、水患等天然災害,並可支援海岸邊界巡邏、救災、醫療資源緊急運送等各項與國土監測、環保、防災、立體救援相關之任務;在警務方面則可用於空中交通監控管理、犯罪追蹤等;在工農業級也有諸多應用,包括戶外機具如風力發電機葉片檢測、空中傳遞物流、農藥噴灑等工作。這次逢甲大學藉由與雷虎科技公司產學合作的技轉案,開發出一款工農業用大型智能無人直昇機,即是成功將學術研究結合產業需求,進而轉型至商用無人機領域,航向科技新藍海。

CX-180 ThunderHawk測試曝光
研發過程中,該計畫衍生出數項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案,其中由謝宗翰副教授主持,與雷虎科技公司合作之技轉案,以航太系在雙旋翼機體與動力傳動機構設計分析之成果,成功協助雷虎科技公司開發以電動馬達驅動之雙旋翼無人直昇機CX-180 ThunderHawk(雷鷹),同樣也發表會中首次公開展示。

話說這次有機會搶先目睹CX-180 ThunderHawk實際升空飛行測試,根據雷虎科技表示,CX-180 ThunderHawk擁有直徑1.82公尺的同軸雙主旋翼,無尾翼設計大幅增加操控安全性及穩定性,最大起飛重量可達30公斤,滯空時間依情況可達40~55分鐘,具有執行長時間任務的能力;CX-180 ThunderHawk系統採用400KV外轉無刷電動馬達來驅動兩組同軸反轉的主旋翼,後續將藉由新型感測器雷射定高與智能飛控的應用設計,同時運用衞星定位GPS信號執行自動起飛降落以及依電腦設定規劃路徑自動飛行。

雷虎科技也在fb粉絲頁發佈衍生的CX-180 ThunderHawk同軸農用無人機應用款式,年初也在美國CES 2017展覽中展出,強調新一代工農業用自動駕駛儀直升機,搭載可用於農藥、肥料和除草劑的精確噴霧系統;比對看到的實機與官網介紹,可以確定的是兩組同軸反轉的高效能三槳主旋翼頭,高效率同軸螺距控制結構,可收折主旋翼片搭配無尾翼式緊湊設計;機體上面應該是搭載兩顆400KV外轉無刷馬達(官網介紹:雙電動無刷電機電源輸入),主旋翼轉速1250rpm,起飛時要搭載4顆超大容量的6S-22000mAh鋰聚電池(個人推測應該是兩兩串連為12S規格使用);後方尾管兩側可選配安裝黑色的雙垂直尾翼,起落架則是根據不同任務需求而搭配相對應款式(農業植保系統在機腹需搭載大容量農藥筒,所以就需要較高尺寸的起落架),新一世代的自動飛行系統,將在載重以及飛行時間各方面提供更佳的解決方案;CX-180 ThunderHawk預計在2017年三月份正式上市,目前除了罩上機殼的外觀部份,白色機殼內部的機械結構與電裝系統都還是屬於最高商業機密,當然實際結構配置就要等到廠商正式發佈才能得知。

▲一次出動3位資深的工作人員進行升空前的整備作業,確保CX-180 ThunderHawk的最佳飛行品質。

▲起飛重量不含載重就已經高達20kg,真的需要兩個人一起搬動。

▲白色的機殼採用左右組合方式固定,已經曝光的機殼造型,後續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在機殼旁邊可以清楚看到〝Intelligent Autonomous System〞字樣(智能自動化系統)。

▲尾管末端安裝的是GPS衛星訊號接收器,以獲得精準的座標定位。

▲機殼後上方是電源控制開關。



CX-180 ThunderHawk標準配備兩組同軸反轉的全金屬高效能三槳主旋翼頭以及高效率同軸螺距控制結構。

▲這組腳架造型和官網農用款式不同,推斷是以任務需求而有不同的搭配。

▲除了外觀之外,機殼內部的機械結構與電裝系統都還是屬於最高機密,所以只能從機殼的縫隙中偷偷瞄一眼,至於拍照嘛,等發表上市囉。


●模型提供:雷虎科技(04-2359-1616
●資料來源:逢甲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