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遙控車動態攝影…抓住賽道中車輛威猛瞬間

從底片機的時代到現在的數位相機時代,RCT編輯部由於工作的關係,因此對於遙控模型的動態攝影可說是除了敲打鍵盤以外的第二項常態動作。但也因為產業環境種種因素問題,我們也比以前少有機會出動態攝影任務了。(某幾家廠牌的某幾項產品的包裝彩盒,裡面的動態畫面就是我們協助拍攝的作品。)

言歸正傳。不久前趁著採訪1/10電動越野車比賽的機會,特別帶了長鏡頭拍攝比賽中在賽道疾速奔馳的車輛。挑選長鏡頭是因為正式比賽中避免進入賽道造成任何可能發生的影響,而直接用長鏡頭去抓取賽道中的車輛。

RCT編輯部挑選了這張照片來跟各位閒聊。我們所使用的攝影器材:CANON EOS 7D數位單眼相機,Canon EF 100-400mm f4.5-5.6L IS USM望遠變焦鏡頭。而當時拍攝條件:鏡頭焦段400mmISO-100、快門速度1/320sec、光圈F6.3。拍攝模式選用快門先決。(動態攝影普遍採快門先決的理由是為了先要掌握流動的感覺。)

動態攝影基本上都相當仰賴相機本身的連續對焦功能,拍攝這張的情況也是採取連續對焦,並且選用相機對的9點區域對焦這個選項。雖然採用更多點的大區域對焦似乎比較容易瞄準到高速移動中的車子,但過去經驗中也告訴我們,相機的對焦系統會朝著容易對焦的區域進行對焦,而這個容易對焦的區域卻往往不見得是我們想要的對焦點。例如,我們想要對準車頭,但相機卻選擇對準車尾定風翼。為了減少這種無法控制的情況,所以我們盡可能選擇小區域的自動對焦。

需要高速連拍嗎?最多朋友問我們這個問題。其實不見得,條件對了、方式對了,往往一張就拍到。而如果不對,18.5張的高速連拍一張也拍不到。真的!過去RCT編輯部不信邪的同事狂按快門的結果是在電腦刪圖刪到手抽筋。你想,數位單眼相機可以隨便1秒拍8.5張,但我們怎可能1秒鐘挑選出8.5張失敗照片來刪除!所以我說,事前不做功課也不聽建議就狂按快門,最終必然痛苦到自己。(相信從RCT編輯部學成畢業的同事都深有感受吧)

鏡頭焦段越長,出現手震的機會也越高,而車輛的動態攝影有時為了呈現速度的流動感就必須選用較慢的快門速度,像這時候就是兩項條件的衝突。對於這種矛盾,使用具有動態追蹤防手震模式的鏡頭是一個稍能降低失敗率的方法,另一個就是像RCT編輯部…全靠雙手臂力持穩、調整呼吸節奏。苦啊!

比賽中的車輛奔馳速度都相當快,特別是廠車手級的車手,所以也不必刻意放慢快門速度就極可能拍到具有速度流動感的畫面。而奔馳中還會出現彈跳的越野車,就會因為車身一個彈跳抖動使得畫面出現沒有任何清晰點的模糊照。所以奔馳在平坦硬地的平跑車、房車的動態畫面通常都比越野車容易取得的理由其中一點就在這裡。

遙控車的動態攝影沒有絕對的條件設定值,你需要多去拍攝,然後仔細觀察其中變化的地方,試著改變一些設定值,反覆嘗試累積經驗,自然可以在不能重來的比賽現場中抓到你想要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