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昔官兵今強盜


趁著調整書櫃空間的時候,隨手翻閱回味一下過去的雜誌,看到讓心裡極有感觸的內容。例如RCAT22期(2007.06)編輯手記裡的一段:(chance、鐵漢...

在你的生活、工作中,有什麼事情是會讓你很不爽的?
對我來說被誤會會很不爽,被侵犯到我的智慧財產我會很不爽,幹嘛忽然聊這個呢?其實雜誌作業這麼久,難免有些內容或圖片會被引用於網路,如果不是太嚴重,那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就當作有讀者分享好康訊息,也算是一種慰藉自己的方式。但是如果整篇掃瞄或用抄襲的方式,我就會有點小小的不爽,但是大多都很識相,會著名原文出處,例如「載自遙控飛行技術」,這樣我就可以接受。不過最近遇到了一個讓我很火的事情,某網站搞了個自動浮水印的機制,意思就是只要你上傳圖片,自動就會被打上標籤,不管這圖片是轉載的、原創的通通都一樣,也就是該圖片就變成了該網站所有,想改都改不掉。事情就發生在不久前,某好友開心的找到了當初我拍攝的照片,詢問我的意見後,我認為那已經有一段蠻長的時間,對當下雜誌內容並無太大影響,於是我同意讓我朋友使用。結果讓我看到了我辛苦拍攝的照片,就這樣硬生生的被強壓上了一個超不協調的浮水印!事後該站長將全文刪除,所以也就很多人沒發現這件事情。
只不過,如果網友熱心張貼的照片是屬於某大廣告公司的作品,又被發現強壓浮水印的話,這屬於一種侵權的行為,嚴格說是必須要負起法律責任的,但是網友們通常是一股腦的熱心,根本不懂是否已經侵權。萬一真出了問題,是網友倒楣呢?還是網站的機制害了那網友?那該網站會不會也有事?
網站討論區是目前當紅的資訊交流區,靠著很多熱心的網友互相維持,但素質也有參差,如果寫錯了,或吵了起來傷了人,把文章一刪,好像就當作沒那一回事似的。如果說話都可以不用負責任,那雜誌就好做了!

浮水印事情恰好發生滿三年,我只能感嘆...是因為環境變化過大還是怎麼了,致使昔日身邊的官兵才一走遠就變成今日的強盜?內心滿傷感的。是否明日我也變成強盜而渾然不知呢?(現在才當強盜未免也嫌太老了吧?!沒梗...

2 則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