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TEAM ASSOCIATED CR12 TIOGA TRAIL TRUCK…細緻美學、小車也有大魄力

●資料來源:雷碩媒體科技(04-2359-1616
TEAM ASSOCIATED去年中旬推出了全新的1/12車型比例CR12 TRAIL SERIES電動四驅PICK-UP皮卡車,首發像真造型取材自美系皮卡車代表作-原廠授權美國福特旗下風靡全球的FORD F-1501980年第7代經典式樣,以下簡稱為F-150),接著推出了1977年式樣的TOYOTA FJ45 LAND CRUISER像真皮卡車,同樣都搭配使用大量像真零件,擬真外觀無懈可擊,不僅著重外觀細節表現,平時作為靜態模型展示也擁有十足像真魄力;現在看到最新推出的TIOGA TRAIL TRUCK(以下簡稱為TIOGA),造型看起來就好像是將皮卡車後面的貨斗更換成開放式的防滾籠,再換上更大的越野輪胎和前防撞桿,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加粗勇剽悍。

規格資料
車型比例
1:12越野卡車
車長
395mm
車寬
201mm
軸距
225mm
全備重量
1218g(含電池)
馬達
380規格碳刷馬達
電子變速器
SC400防水碳刷電子變速器
齒輪比
13.98:1
遙控器
XP 2.4GHz槍型遙控器
動力電池
7.4V-850mAh Li-Ion鋰離子電池
建議售價
NT.6300元(RTR

超規格系統架構
TEAM ASSOCIATED CR12系列在所有的越野車款當中,屬於比較小的比例規格,但是硬體架構絕對是應有盡有,TIOGA 全車採用REEDY動力電裝設備,四輪油壓懸吊設計,並且符合擬真越野遙控模型協會(S.O.R.R.C.A. Class1 Class 2的規則,前方大型越野風格防撞桿出廠即配備高亮度LED燈組設備,畫龍點睛的燈光效果,大幅提升整體操控的像真樂趣;整套已經由工廠組裝設定完成,只需要將動力電池充飽,裝上遙控器電池即可享受TIOGA越野操控樂趣。

▲TIOGA全套工廠組裝完成的RTR式樣,出廠配備XP 2.4GHz槍型遙控器。

C形大樑的車架主體
掀開TIOGA車殼,映入眼簾的是與實車相仿的底盤架構設計,其中最明顯的特徵,莫過於那縱向的C形斷面鋁合金一體成形大樑,搭配橫向強化複材塑料組合而成的〝目〞字形大樑式車架,C形斷面設計不僅能夠提升強度,還能夠有效降低重量;就實車而言,這種大樑車架是最早出現,也可以說是最簡單的結構,基本上就是將粗壯的鋼樑利用焊接或是螺絲鉚合而成一個框架,車體其它的組件就依附組合在這個框架上面,大樑式車架的最大優點就是結構簡單,而且能夠提供強大的承載能力與結構剛性,缺點則是較龐大的體積和重量,主要都是以載重需求的卡車貨車、甚至是拖板貨櫃車所採用。

大樑式車架前方結合片式鋁合金電池固定座,鋁合金底板除了提升車體架構強度之外,還可以協助電池散熱,降低高溫可能造成的電池損壞;鋁合金底座搭配魔鬼氈扣環束帶設計,可輕鬆將電池牢牢綁定,更換電池的操作也十分便利;TIOGA在出廠時就已經配備一組7.4V(2S)-850mAhLi-Ion鋰離子動力電池以及USB鋰電池平衡充電器,從電池固定座的安裝空間來看,能夠搭載容量更大的動力電池組(相對體積也會比較大),這樣就能夠增加操作時間,當然這部分就必須另行選購適用的電池以及相對應的充電器。

車頭朝上方掀開式的車殼固定模式,不僅方便車殼固定不易脫落,更有利於更換電池等整備動作;車頭前方配備大型化的越野風格防撞桿,不僅強化前方的防撞機制,同時出廠就已經安裝了高亮度的LED燈組。

▲TIOGA 底盤系統配置圖,可以看到縱向的C形斷面鋁合金一體成形大樑,搭配橫向強化複材塑料組合而成的〝目〞字形大樑式車架,內凹的C形斷面鋁合金一體成形大樑,不僅強度提升,重量還更加輕盈。

大樑式車體前方結合片式鋁合金電池固定座,既強化車體結構,還兼具輔助電池散熱機能,出廠時就已經配備一組7.4V(2S)-850mAhLi-Ion鋰離子動力電池,包裝內還隨附一組USB鋰電池平衡充電器。

霸氣的車頭造型,前方大型越野風格防撞桿出廠即配備高亮度LED燈組設備,車殼則是採用前方上掀的固定方式。

高效率4WD四輪傳動
TIOGA 的動力來源是中央車體搭載的380規格碳刷馬達,負責動力控制則是包含拖曳煞車設定機能的SC400防水碳刷電子變速器,可利用跳接插頭進行後退動作的設定以及切換對應不同的電池類別,馬達動力透過中央密封減速齒輪箱以及低摩擦係數滑套伸縮式樣連結傳動軸同步驅動前後輪軸,前後均為一體式傳動輪軸組,對應前輪轉向需求,配備高強度的金屬CVA萬向連結傳動軸,不僅強化結構,更能阻絕塵土砂石的入侵,全車傳動系統也配備了金屬滾珠軸承來增強動力傳輸效率並延長零組件耐久性;減速比13.98:1的三齒輪密封式樣中央減速齒輪箱搭配整合式馬達固定座,結合前後一體式密封輪軸2.43:1減速比,架構出33.97:1的齒輪終傳比,是屬於低轉速高扭力驅動配置,四輪全時同步傳動,完全沒有差速器的傳動型態,主要就是為了對應嚴苛的地形挑戰,黑色1.9英吋輪框搭配軟質高抓地力複合越野橡膠輪胎,美觀與效率兼具。

TIOGA 的動力來源是中央車體搭載的380規格碳刷馬達,馬達動力透過3齒輪式樣中央密封減速齒輪箱以及低摩擦係數滑套伸縮式樣連結傳動軸同步驅動前後輪軸;負責控制速度則是型號SC400防水碳刷電子變速器,持續電流前進40A(瞬間180A),後退20A(瞬間90A),BEC輸出6V/2A,可對應2~3S鋰電池或者是5~9 Cells的鎳氫電池,出廠配備T插電池接頭,可利用跳接插頭對應行駛模式設定以及切換不同的電池類別。

▲前後均配備無差速一體式輪軸,不僅強化結構,更能阻絕塵土砂石的入侵,可以看到前後輪軸搭配4連桿式懸吊架構,前後輪軸仿真的差速器外殼造型,帶來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

▲對應前輪轉向需求,配備高強度的金屬CVA萬向連結傳動軸,全車傳動系統配備16顆金屬密封滾珠軸承來降低動力損耗,確保最大的動力傳輸品質。

TIOGA 出廠配備1.9英吋黑色像真輪框,搭配軟質大胎塊高抓地力複合越野橡膠輪胎,中央還有軸心飾蓋,美觀與效率兼具。

金屬4連桿油壓懸吊
TIOGA 前後輪軸皆採用金屬4連桿懸吊架構,精心設計的懸吊系統可承受強大衝擊力,能夠讓四輪隨時緊貼地面,維持最大抓地力以提升車體操控性能;4組可調式圈狀彈簧油壓避震器,筒身採用螺旋調整彈簧預載張力,構造簡單卻經久耐用,可配合場地環境快速調整底盤高度以及緩衝反應強度,讓車體的操控性永遠保持在最佳狀態;前輪轉向採用前拉式轉向拉桿結構設計,在前輪軸上方倒立搭載(CMS)標準尺寸伺服機,以確保精準的轉向反應。

▲全車標準配備4組可調式圈狀彈簧油壓避震器,金屬4連桿懸吊系統不僅提升強度,讓車體更靈活並提供更好的破路性,保持車身的穩定性。

前輪採用前拉式轉向拉桿結構設計,同樣採用金屬拉桿以確保精準的轉向反應可以看到前輪軸上方倒立安裝(CMS)的標準尺寸轉向伺服機。


●紙本報導刊載於遙控技術雜誌第245期(2019.03

【 專業實體店面 】
超速度模型(新北市汐止區,02-8691-9309
來成遙控模型(新北市樹林區,02-2681-6560
逍遙模型(高雄市苓雅區,07-721-0436
【 網路賣場 】
One Hobby 壹模型(新北市林口區,02-2601-2801
(報導廣告贊助:rctech.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