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逢甲大學+雷虎科技產學合作…臺灣首架任務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CX-180 Thunder Hawk(雷鷹)誕生!

逢甲大學於1213日上午發表以渦輪噴射引擎驅動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以及協助雷虎公司開發之「電動雙旋翼無人直昇機」研發成果,成功完成臺灣首架任務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CX-180 Thunder Hawk(雷鷹)之原型機設計。

該校自103年起進行科技部提升私校研發能量之整合型研究計畫,開發可執行空中作業任務、具有單一動力驅動同軸兩組旋翼之無人載具。計畫總主持人、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宋齊有特聘教授整合航太系與地理資訊中心的教授與碩、博士研究生,在過去兩年多致力於研究同軸雙旋無人載具的空氣動力特性、旋翼新構型與傳動系統設計、結構振動分析與減振技術研究、導航控制、自主飛行,以及監測系統與影像處理技術等項目,完成臺灣首架任務型同軸雙旋翼無人載具CX-180 Thunder Hawk(雷鷹)之原型機設計,並試飛成功。

研發過程中,該計畫衍生出數項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案,其中由謝宗翰副教授主持,與雷虎科技公司合作之技轉案,以航太系在雙旋翼機體與動力傳動機構設計分析之成果,成功協助雷虎科技公司開發以電動馬達驅動之雙旋翼無人直昇機,同樣於發表會中展示。

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表示,智慧機械與航太是臺中的重點發展項目,而該校是中部少數擁有航太系的學校,透過本次發表會看到學校與雷虎科技公司的合作研發成果,相當令人振奮。近年來該校也更主動積極與產業鏈結,期盼未來持續有更多技轉的可能,共同打造臺中邁向智慧城市。

此種新設計之無人機擁有直徑1.8~2公尺的同軸雙主旋翼,無尾翼設計大幅增加操控安全性及穩定性,最大起飛重量可達30公斤,滯空時間依情況可達40~55分鐘,具有執行長時間任務的能力。此新款無人機系統僅需單一引擎驅動兩組同軸反轉之旋翼,可選擇配備渦輪噴射引擎或電動馬達。後續將藉由新型感測器雷射定高與智能飛控的應用設計,同時運用衞星定位GPS信號執行自動起飛降落與依電腦設定規劃路徑自動飛行。

此一同軸雙旋無人機之設計不僅展現國內無人機技術研發的嶄新進程,並預期可開發廣泛應用,例如:可用3D地形掃描監控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地震、颱風、水患等天然災害,並可支援海岸邊界巡邏、救災、醫療資源緊急運送等各項與國土監測、環保、防災、立體救援相關之任務;在警務方面則可用於空中交通監控管理、犯罪追蹤等;在工農業級也有諸多應用,包括戶外機具如風力發電機葉片檢測、空中傳遞物流、農藥之噴灑等工作。此次逢甲大學藉由與雷虎科技公司產學合作的技轉案,開發出一款工農業用大型智能無人直昇機,即是成功將學術研究結合產業需求,進而轉型至商用無人機領域,航向科技新藍海。

關於CX-180 Thunder Hawk(雷鷹)
由雷虎科技與逢甲大學共同發表的這款大型工、農業用的智能無人直昇機;也是世界首架大型同軸雙旋電動直昇機的CX-180 Thunder Hawk(雷鷹),預計2017年第1季量產出貨,準備搶攻2022年全球工、農業無人機10億美元以上的市場商機。

CX-180 Thunder Hawk(雷鷹)將鎖定日本、台灣及東南亞等地市場,由於該機種的標準配備價格新台幣100萬元,僅是日本山葉引擎版無人機售價的三分之一,市場競爭力頗為看好,而雷虎科技粗估第1年出貨量力拚100架,總金額可達1~2億元新台幣,此將帶來可觀的營收。

●資料來源:逢甲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