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AXIAL YETI JR. ROCK RACER…小雪人的逆襲

眼角瞄到架子上面的YETI,再看看書桌上的YETI JR. ROCK RACER,懸殊的1/18身形比例讓它看起來就像是玩具一般,優點就是輕巧方便好攜帶,簡單一個小背包就能夠帶著小雪人(註)出門,至於是不是能夠帶來和YETI老大哥一樣的操作樂趣呢?當然就要實際操作之後才能提出最後的結論;趁著手機氣象預報晴朗多雲的好天氣,帶著YETI JR. ROCK RACER來到西濱公路附近的林口黃牛坑,就讓進擊的小雪人去對抗傳說中的黃牛群吧。(註)YETI的中文意思是雪人,YETI JR.當然就是小雪人囉。






▲林口黃牛坑具有多樣化的地形變化,YETI JR. ROCK RACER也不負眾望,從上山下水、障礙攀爬到競速越野,成功征服所有的挑戰關卡。

AXIAL YETI JR. ROCK RACER規格資料
車型比例
1/18電動四驅競速攀岩車
車長
330 mm
車寬
175 mm
車高
128 mm
軸距
206 mm
底盤高度
27 mm
全備重量
800 gRTR含動力電池)
馬達
AXIAL 370規格40T碳刷馬達
電子變速器
TACTIC RE20接收機整合式防水碳刷電子變速器
遙控器系統
TACTIC TTX200 2.4GHz二動作槍型遙控器
伺服機
TACTIC TSX106金屬齒輪高扭力防水型伺服機
參考售價
NT.5200元(RTR

多功能的RE20
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不管是大車還是小車,即便是工廠組裝完成的RTR式樣,操作之前一定要先把說明書從頭到尾仔細看一遍,YETI JR.車體右前方搭載的TACTIC RE20接收機整合式防水碳刷電子變速器,別小看這個不起眼的小方盒,透過TTX200槍型遙控器上面的設定按鍵和電源開關操作,就能夠選擇不同的動力電池型式(NiMH鎳氫/LiPo鋰聚)以及切換拖曳煞車(Drag Brake)功能的開啟或關閉。

▲車體右側搭載的是TACTIC RE20接收機整合式防水碳刷電子變速器,底下則是負責控制轉向動作的TSX106金屬齒輪高扭力防水型伺服機。

YETI JR.系列出廠配備造型相當獨特的TACTIC TTX200二動作槍型遙控器,遙控器使用的43號電池也一併附上,完全不需要另外準備,安裝時要注意電池方向。

RTR套裝出廠配備了Onyx 7.2V-1300mAhNiMH鎳氫電池以及USB充電器,如果要使用另外選配的2S LiPo鋰聚電池(當然還要搭配專用的充電器),別忘了一定要重新設定RE20的電池型式,這樣才能夠設定執行鋰聚電池低電壓斷電保護機能,避免鋰聚電池因過度放電而損壞。

YETI JR.系列出廠配備Onyx 7.2V-1300mAh鎳氫動力電池以及USB充電器,也可以另外選購2S LiPo鋰聚電池和相對應的充電器。

▲對應鎳氫電池的USB充電器可以連接電腦USB插座或是行動裝置附屬的USB充電器,外出也可以搭配攜帶式行動電源使用,只不過這組充電器的輸出功率較低,充電時間比較長,如果想要獲得較長的操作時間,不仿多添購幾組動力電池,充飽電再帶出門使用。

▲可調尺寸的電池固定座搭配快速固定的上方壓板,有助於電池的更換動作。

另外一項拖曳煞車(Drag Brake)功能則是針對不同的行駛地形而設定,拖曳煞車簡單來說就是當放開油門的時候(油門扳機回到中立點),電子變速器會自動對馬達進行煞車減速(鎖定)的動作,而不是正常空檔滑行,RE20可進行OFF50%煞車力的切換設定。在一般較平坦的泥土或沙地上,可以取消拖曳煞車功能,這時候YETI JR.就像是一般的越野車操作,當準備在落差較大的陡峭地形(斜坡或石塊)攀爬的時候,就要開啟拖曳煞車功能,這樣在半途中放開油門的時候,車體就會有自動煞車鎖定反應防止下滑,善用這項拖曳煞車功能,YETI JR.能夠帶來截然不同的操作樂趣。

可靠的動力傳輸
YETI JR.的嬌小體型下,外側直接包覆金屬滾珠軸承、採用杜邦(DUPONT)特殊強化材質、和傳動軸接杯一體成形的前後差速器驅動傘齒輪,並直接架構出直線化的中央後傳動軸,大幅降低傳動阻力並確保強度與耐用性;對應前輪獨立懸吊架構和轉向動作,配備切削加工的鋁合金CVD連結傳動軸,後輪則是全新設計的AR18一體式密封後輪軸,和前齒輪箱同樣內建開放式的齒輪式差速器,密實化的雙片組合式架構,提供了確實的密封防塵效果;4WD四輪傳動結合前後雙差速器,讓左右輪胎保持最佳的轉速差動,行駛反應比較趨近於高速行駛越野車,在比較崎嶇的攀爬姿態上就少了鎖定輪軸的驅動效率,METHOD 105像真輪框結合大胎塊的高抓地力越野輪胎,基本的崎嶇地表也都能夠輕鬆超越。

▲前車體是強化塑料模造成形的盆形車體,提供動力和遙控電裝設備完善的衝擊磨擦防護機能。

YETI JR.出廠搭載380規格40T碳刷馬達,密封式上蓋提供中央大齒盤全面的防塵防護機能,車體中間可以看到粗壯的強化複材塑料中央傳動軸。

▲全車傳動系統配備金屬滾珠軸承,兼具降低傳動阻力以及強化傳動系統架構的雙重優勢。

▲全新設計的AR18一體式密封後輪軸,採用密實化的雙片組合式架構,內建開放式的齒輪式差速器。

▲傳動軸接杯一體成形的前後差速器驅動傘齒輪,採用杜邦(DUPONT)特殊強化材質且外側直接包覆金屬滾珠軸承,大幅降低傳動阻力並確保強度與耐用性;前輪對應轉向動作配備高規格的鋁合金切削CVD連結傳動軸,可以看到前輪採用IFS獨立懸吊架構。

IFS + 3連桿懸吊系統
YETI JR.承襲YETI老大哥的設計精髓,前輪採用IFSIndependent Front Suspension)雙擺臂獨立懸吊系統,一體成形的懸吊與轉向拉桿,完全不需要任何的調整,直接提供最佳的懸吊角度設定;AR18一體式後輪軸採用和AXIAL旗下攀岩車款相仿、上下雙三角造型與中央車體結合的3連桿懸吊架構(原本應該說是4連桿架構,但是YETI JR.將兩支上連桿結合為一體式造型來提升強度,並兼具防傾桿效用),輕量化懸吊連桿採用強化尼龍複材塑料模造成型,全車配備可調式油壓避震器吸震緩衝,以提升高速行駛穩定性。

▲一體式的後輪軸採用和AXIAL旗下攀岩車款相同的上下連桿結構、雙三角造型與中央車體結合的3連桿懸吊架構,其實原本應該說是4連桿架構,但是YETI JR.將兩支上連桿結合為一體式造型來提升強度,並兼具防傾桿效用。

▲全車配備7mm筒身可調式油壓避震器,前油壓避震器長度45~62mm,後油壓避震器長度61~90mm

▲經過一下午的極地蹂躪,YETI JR. ROCK RACER成功完成所有的挑戰,證明性能絲毫不輸大比例車型。


▲原來黃牛坑還真的有一大群黃牛出沒,小雪人想想還是不要和他們正面衝突好了。

●本文紙本報導刊載於遙控技術雜誌第231期(2018.01
●模型提供:雷虎科技/內銷課(04-2359-1616

【 專業實體店面 】
超速度模型(新北市汐止區,02-8691-9309
來成遙控模型(新北市樹林區,02-2681-6560
逍遙模型(高雄市苓雅區,07-721-0436
(報導廣告贊助:rctech.t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