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台灣代理: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世創國際(02)2668-5809

壹模型 One Hobby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KYOSHO Calmato α 60 Sports EP/GP首航挑戰…近場舞動,魄力飛行無極限

(雜誌格式、網頁格式同時發表)



《網頁格式》
KYOSHO Calmato α 60 Sports EP/GP首航挑戰
60級的低翼練習機真的不常見,KYOSHO推出的Calmato α 60 Sports EP/GP(以下簡稱Calmato α 60  Sports),經過改版之後,從機械結構配置就可以感受到飛行性能的提升,再結合大型機體的抗風性與安定性,可以預期讓人滿意的飛行表現;只要克服機體尺寸的因素,Calmato α 60  Sports絕對會是從基礎練習機升級高階特技練習機的優質選擇。
測試地點:新北市西盛飛行場
模型提供:上競有限公司(02-2268-6062),台灣雙葉電子(07-361-2321
●撰文、攝影:RCT編輯部

KYOSHO Calmato α 60 Sports EP/GP規格資料
機身長
1600mm
主翼長
1800mm
全備重量
電動約3900g、引擎約3700g
馬達
800-1200W外轉無刷馬達(另購)
引擎
二行程60~65級(另購)
動力電池
14.8V-5000mAh鋰聚電池(另購)
翼面積
60.6dm2
翼面荷重
61.0~64.3g/dm2
翼型
自創準對稱
螺旋槳
D12×P6~D14×P8(另購)
參考售價
NT.9350元(ARF半完成)

超級動力加持
Calmato α 60  Sports原本設計是對應二行程60~65級木精引擎,現在看到的這架機體上面則是搭載了日本O.S.推出的新世代GGT15汽油引擎,搭配APC D14×P7螺旋槳,提供充沛的垂直牽引力;負責控制舵面動作則是採用Futaba S9252數位伺服機,升降舵擺幅上下各10mm,方向舵擺幅左右各35mm,副翼擺幅上下各8mm,全部都先採用原廠預設值,只有將左右副翼透過遙控器混控機能來執行襟副翼(FLAPERON)動作;機體的組裝不需要使用任何膠水,在組裝上可以節省相當多的時間,如果不是因為對應汽油引擎動力所作的油箱修改,還有引擎油針和機體的干涉修正,很短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機體的標準組裝作業。

▲飛機上搭載的是O.S. GGT15汽油引擎,搭配APC D14×P7螺旋槳。


▲尾舵(升降舵和方向舵)伺服機直接外露安裝在機體後方,大幅縮短控制連桿長度來提升舵面控制的精準度,搭配首航飛行採用Futaba S9252數位伺服機。

▲像真造型的駕駛人偶與儀表板,為低翼練習機注入一股青春活潑氣息,座艙罩後方折角處可以看到前後機體組裝的接和線,雖然機體採用前後分離設計,如果機體尺寸不會造成搬運上的困擾,個人建議非必要就儘量不要常常拆解組合。

▲翼展1800mm的標準矩形翼造型,除了尺寸比較大之外,更增添安定的飛行性能。

低空動作撼人心弦
RCT編輯部特別請託資深飛友王安本協助進行Calmato α 60  Sports的首航飛行,相信五、六年級飛友對他精湛的操控技術不會感到陌生,從民國69年開始接觸遙控飛機,至今已經有將近35年的飛行資歷,目前任職於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和簡稱中研院的中央研究院是不同的單位喔)試飛室主任,工作性質也還是和飛行相關,只是操作的飛行器更大更精密,藉由他的技術與經驗,絕對可以獲得最完整的首航心得分享。

來到飛行場,先確認機體的組裝以及各舵面的動作設定之後,王安本特別拿起工具檢查引擎週遭以及螺旋槳固定螺絲的鎖定狀態,他強調主要因為搭載的是汽油引擎,汽油引擎的震動力會比木精引擎還要大,尤其是螺旋槳的固定螺帽一定要確實用力鎖緊(關於這一點我們在之前地面試車就有很深的體認,原本依照以往木精引擎的手感鎖緊,第一次剛發動螺旋槳就鬆掉了),了解燃油的混和比例以及油針設定之後,就準備開始啟動引擎升空首航。

明明就是一架造型中規中矩的低翼練習機,在王安本精湛的操控下,除了標準的上空航道特技動作之外,還能執行空中停懸(也就是俗稱的吊機),做完空中動作之後,接著開始降低到草皮上方高度進行一連串的近距離水平8字翻滾動作,期間還穿插了好幾次的touch-and-go落地重飛,只不過觸地的不是機輪,而是左右翼端末梢翼展180公分的大型機體近在眼前舞動,根本就不需要使用長鏡頭取景,那種壓迫性的視覺張力每每讓人想要後退閃躲(相信從刊頭照片就可以感受箇中近距離壓迫感),讓場邊的飛友各個看的瞠目結舌,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不僅證明Calmato α 60  Sports安定的飛行與操控性能,同時也展現出GGT15汽油引擎的可靠動力輸出。

首航升空忘了計算時間,不過看到旁邊飛友已經進行2架次的起降,至少超過10分鐘以上,就讓Calmato α 60  Sports先返場落地休息,主要也是為了確認燃油殘量並檢查各部位機械結構,打開引擎後方油箱艙蓋,油箱裡面至少還有2/3的油量,真的是想太多了,看來這430cc油量絕對可以連續飛行半個小時以上,真要飛完這4公升的燃油可是需要不少天的時間,而且汽油加上潤滑油總共也不到300元,相較於木精引擎的油耗成本,汽油引擎真的是便宜太多了。

▲穩定的起飛姿態,在那上百張的照片裡面,這只能算是最〝標準動作〞的畫面。


▲超大型的機體搭配上下不同色系的塗裝,再加上近在咫尺的飛行距離,每一張畫面都充滿了壓迫性的視覺張力。

▲如此穩定的飛行姿態,嗯,飛行高度好像還可以再低一點點

▲看似不起眼的爬升畫面,事實上正在執行空中停懸(也就是俗稱的吊機)動作,可以看到方向舵的修正方向。

▲首航飛行告一段落,王安本很詳盡的分析這架Calmato α 60  Sports的飛行特性以及GGT15汽油引擎的動力表現。

Calmato α 60  Sports的首航是由擁有35年遙控飛行資歷的王安本協助執行。

責任編輯的話
從接觸遙控飛機以來,除了曾經在雜誌看過照片之外,還真的不曾接觸過機體尺寸這麼這麼大的低翼練習機,60級在印象中應該都是屬於特技機或像真機才有的規格;看完Calmato α 60  Sports的首航飛行之後,徹底感受那股讓人放心的低空操作穩定性(當然熟練的操控技巧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看來只要尺寸夠大動力夠強,練習機真的不只是練習機。 

●模型提供:上競有限公司(02-2268-60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acebook 粉絲頁